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消息/

走近家书:家书博物馆志愿者开始招募啦

发布时间:2021-09-13

展厅图.jpg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是经中国人民大学批准设立、北京市文物局备案的文献类专业性高校博物馆。家书博物馆以收藏、保护、展示、研究、弘扬传统家书文化为己任,主持全国性抢救民间家书项目,致力于建设中国家书档案资料中心和家书家风文化传承基地。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家家书博物馆,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的权威机构。

家书博物馆现收藏家书6万余封,时间从明末清初至21世纪,主要是晚清民国以来普通人的家书,包括红色家书、抗战家书、廉政家书、军旅家书、知青家书、两岸家书、海外家书等。

家书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人大校园内博物馆三层,设有常设展览“尺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免费对外开放。

20215月,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称号。

满足日益增加的参观和来访需求,进一步提升家书博物馆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现面向校内招募志愿

一、志愿者基本条件

1.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

2.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善于交流、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公益情怀、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3.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公益事业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

二、招募志愿者数量

3

三、岗位职责及要求

()岗位职责:

1.承担家书展览的团体参观讲解服务

2.协助博物馆老师对家书藏品进行初步整理

3.协助博物馆老师维护博物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

4.协助博物馆老师处理博物馆日常事务

()岗位要求:

1.满足志愿者基本条件;

2.具备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表达能力;

3.每周至少能抽出2个半天来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

4.符合以下条件者可优先考虑:

(1)具有历史、档案文学新闻社会学等专业背景或业余爱好;

(2)从事过博物馆志愿服务;

(3)能用英语讲解展览

四、服务时

2021 10月—20221,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00500

志愿服务不少于2个半天,每次时间3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8个半天

五、劳务报酬

每月800

六、报名须知

1.报名者可从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官方网站获取《家书博物馆志愿服务报名表》(附件)

2.2021922日之前填写报名表并以PDF文件形式发送至家书博物馆邮箱jiashumuseum@126.com,以学院+姓名命名邮件主题。

3.报名截止后的一周内,博物馆对报名资料进行整理甄选,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同学参加面试

4.面试当天提交身份证学生证等材料。

5.招募以面试成绩作为主要依据,择优录取,通过博物馆官网等渠道公布录取人员名单。

6.完成岗前培训,成绩合格者报人大博物馆办公会议审核通过后成为正式志愿,发放家书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和工作相关参考资料

附件: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志愿服务报名表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2021913


1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