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研究/

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09-29

2011年06月17日   北京日报 第19版 作者:张丁 
 



 
    家书不仅是一种收藏品,还是一种历史文献,家书的内容可以反映写信人的内心世界。红色家书是指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关的家书文献,家书的作者是共产党员或积极追求进步的人士,从红色家书中可以触摸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庆,从年初开始,各类红色收藏品就开始升温。尽管红色收藏的门类异常丰富,有专门收藏红色文献的,然而专门收藏红色家书的似乎没有;在信札收藏界,也没有听说有人专收红色家书。近日,笔者因编辑《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一书,对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所藏的数万封家书进行了系统地梳理,从中选出了五十多个作者的近百封红色家书。家书作者既包括陶铸、邓子恢、帅孟奇、周扬、项南等老一辈革命家,也包括陆更夫、竺清旦、吉鸿昌、左权等革命烈士,还有很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付出艰辛乃至生命的普通党员。这些家书几乎贯穿了党的九十年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岁月。

    在近百封红色家书中,读来最令人感动的就是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家书。它们涵盖了党成立初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有的写于走向战场之前,有的写于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有的写于慷慨就义的前夕,有的写于白色恐怖的日子,有的历尽艰险才送达家人手中。尽管家书的纸张大小不同、质地各异,穿越烽火年代,又经数十载岁月洗礼,能够保留至今,殊为不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血脉亲情是永远割不断的,这时期共产党人的家书中充满了作者愿为信仰而献身的革命豪情,而家书背后则是一段段血泪交织的感人故事。

    过去人们常说共产党员是钢铁战士,其实共产党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也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然而所不同的是,他们有一种坚定的革命信仰,无法顾及自己的家庭,甚至牺牲生命。这种铁骨柔情的一面在家书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家书中有一个常常表达的情感,就是参军或参加革命工作成为职业革命者以后,就不能在家里尽责尽孝了。仗一打就是几年、几十年,有的没有再见到家人就牺牲了,有的直到1949年革命胜利后才与家人联系上。这期间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矛盾和纠结,但最终还是小家让位于大家,小爱让位于大爱。

    江西吉安人刘中新是一位经过长征走向华北抗日战场的热血男儿,1938年担任八路军115师343旅旅部参谋。他远离家乡,转战四方,难抑思乡、思亲之情,“给家去了数十封信,始终未有接到家信一封”。“在前天的夜里正在睡觉的时候,忽然梦见了我的妈妈,妈妈已经老得不像了。我就大喊起来,忽然喊了一声,同我在一块儿睡的同志听着了,他就叫醒我问我喊什么,我当时也说不出,仔细一想,原来是作了一个梦。现在是全国动员抗战的时候,我在外都是为了抗日救国,不能在家孝顺母亲大人,以后回家再来孝顺母亲大人。”为了救国,刘中新抛家舍亲,出生入死,最终也没能回到他日思夜想的家乡,甚至连一张模糊的照片也没能留下,留给亲人的只有4封字句滚烫的家书和无尽的等待。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钟敬之从东北奉调随大军南下,进驻上海,任军管会文艺处副处长,参与对国民党官僚资本电影机构的接管工作。6月中旬他给在浙江嵊县家乡的老母亲写了一封信:“亲爱的母亲:我离开你已经十二年,你也整整受了十几年的苦难,现在总算出头了,因为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嵊县,我也已在二十几天前回到了上海!母亲,请你不要怪我十来年没有给你信息,因为那时候敌人和反动派不让我们通信,我们应该咒骂那些家伙!……”母亲意外得到雁逝音消12年的大儿子亲笔写来的家书,不啻喜从天降,随即奔赴上海与儿子相见。年逾花甲的老人终于结束了十多年来骨肉离散、苦难频仍的生活。

    从一封封浸透着历史沧桑的家书中,我们仿佛能够闻到各个时代的气息,感触到家书作者的心脏不停地跳动。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逝去的先烈是永生的。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有许多普通的共产党员,为了实现救国的理想付出了鲜血和汗水,他们的价值观和党的宗旨是一致的。从他们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我们可以触摸到他们的思想轨迹,从中获得的不仅是震撼、铭记,还有奋进前行的力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