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博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博览/ 两岸家书/

以泪洗面念亲人

发布时间:2006-09-25

    刘艳华女士在给家书组委会的信里这样说:“今天捐赠这封家书,除了对抢救文化遗产的一份热情外,更多的是我对已故舅舅旷金瑞的怀念,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舅舅的儿子旷锦华先生,能早日见到远离故土的亲人,把舅舅的骨灰带回大陆故土安葬。根据舅舅信里所说的内容,旷锦华先生的年纪约为四十到五十岁之间。”
    旷金瑞1988年的住址:台湾省台北市古亭区克难街43号4楼之2

【家书原文】
母亲大人膝下:
    跪禀者儿因时局演变动荡告别双亲以来,整整35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漂流异乡,经过风霜雨打,受尽各种痛苦,实笔墨难以形容,儿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们老人家及弟妹等。云山阻隔会晤实难。1980,1981年先后收到残苟妹夫寄把我几封信,内情详悉。云及老父早已过世,老母八十多岁,双目失明,一切生活依靠吾妹夫和妹妹婉娇照料,我妻四玉改嫁四瑞弟成家立业,子女成群,使我感到忧喜参半,儿年逾身顺流落他乡,举目无亲,每日以泪洗脸,寝食难安,奈因命运和时局变迁之故,拆散美好家庭,望吾弟好自为知重振家园,我不孝之罪勿可迁怒它。不知道何日能否相见,希望渺茫,犹如大海捞针,拜托残苟妹夫和妹妹婉娇代替愚兄奉养母亲之孝心,嘱寄钱之事,想被别人欺诈而你们收到我目前经济方面拮据,生活费及其他开支,寅吃邓粮,每日以劳力来换取生活,请妹夫原谅。希你告诉吾弟四瑞,如果父亲尚有生前照片和母亲、四瑞弟全家相片,四玉妻及我岳父春秀之相片(各寄一张)作为纪念,希望妹夫帮忙办理为盼。余言后告,祝全家安好,一切如意。

儿  旷金瑞(邓成林)

 

残苟妹夫、婉娇妹妹如见:
    愚兄成林自民国36年不幸离开温暖的故乡,迄今计算整整36年。数年前收到妹夫的来信,谈到吾妻四玉早已改嫁四瑞弟成家,我父亲患肺痨离开世间,母亲尚健,一切生活全靠你们二人的照顾,我看了之后内心非常痛苦,实笔墨难以形容,每日以泪洗脸,苦不堪言也。奈因时局环境变迁,所迫不能回家省亲团聚,实有不得已之苦衷,望你们原谅。希望你们二人代我好好帮助愚兄,多多奉养母亲,并望加倍代吾孝敬,我亦接近身顺年龄,会晤实难,同时请妹夫和妹妹告知四瑞弟好好照顾我母亲,虽然我们同父异母,我之不孝罪该万死,并转告我妻四玉在可能情况将信、照片和我老母合影一张给我留念。你和妹妹相片一张,四瑞弟全家照片一张一并寄给愚兄,作为远久纪念,我早已结婚,育有一男孩,名叫旷锦华,现就读五年专科学校,可惜没有女儿,男孩是我命根子,可以继承我家宗祧,我死亦瞑目矣,我愧对父母和妻子四玉贤妹,但内心感到内疚,笔墨难以形容出我之苦楚,春秀岳父及齐民姊夫?领等,均请问候。我的情形过去我表弟林玉仁他知道,询问他便了解故乡各位邻居叔伯父母等。就此问安,如果我父亲临络时留有相片,亦请寄一张来,我好侍奉,将来传教我儿子知道是祖父祖母遗像,永远纪念。因心情沉痛,不必多写了,就此搁笔,下次再谈。
    祝
全家平安幸福

回信地址:香港铜锣湾谢菲道四百八十号二楼陈生先生收可也

                                     愚兄  旷金瑞寄
                         六九年(1980年)十一月十一日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