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博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博览/ 两岸家书/

捧读外公手书

发布时间:2006-12-11

【陈晓岚自述家书故事】
    我把外公写给我的信寄给抢救家书组委会后,很快与外公通了电话,他知道后欣然应允,他说抢救民间家书是一件好事情。
    外公原名聂德敬,后改名聂茂侯,湖北随州人。一九四八年八月初八离开故乡,随蒋介石的学生兵大军奔向台湾,外公临走的那天,正是我的母亲出生之日,当时由于旧风俗,竟未曾一睹女儿的面容,挥泪而别。外公到台湾后一直呆在部队。1961年,在他到台湾十三年之后再婚,娶一台湾本地女子,育有八个儿女。他离开部队后被分配到深山丛林中当护林员,一人 ,负担这么重,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幸亏二外公时有援助,还有同乡会的随州同乡互相帮助。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外公的八个子女都能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
    二外公原名聂德厚,后改名聂恒。出生于1925年,二外公临去台湾前在武汉大学读大二,当时他的女儿已有两岁了。二外公在台湾一直未婚,退役后受聘于一家私立高中,1986年在香港和妻女团聚。
    下面刊登的是陈晓岚与外公的部分通信。


家书原件: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