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博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博览/ 两岸家书/

血浓于水

发布时间:2006-12-22

【徐志兵自述家书故事】
    “舅舅……”靖雯笑着扑到我身上来,似撒娇状。这个场景发生在2004年8月底的南昌昌北机场。姐姐带着靖雯、宏文从大陆回台湾去。看着他们拖着那么大的密码箱去候机室,心中有万分的不舍。
    姐姐和姐夫是经人介绍结为夫妻的,然后就有了靖雯、宏文,两个小家伙跟着姐往来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前年回大陆与上一次回来已隔了三年,好长的一段日子。
    刚与两个小家伙见面时,靖雯有些腼腆,不太说话,说起话来则是典型的台湾女生的腔调;而宏文则不然,一见面就叽里呱啦地和我说起话来,全无陌生感。在收另外我送给他们的小礼物后,说了句“谢谢舅舅”。然后就飞跑出去告诉他妈妈,非常得可爱。
    当然,和靖雯也很快地熟悉了起来,血浓于水嘛。在往后的两个月的时间,我骑着摩托车带他们去兜风,带他们去山间游玩,去打电子游戏,甚至还带他们去溜冰。去打电子游戏非常得有趣,宏文不敢看电子游戏的画面,他说他很害怕;而靖雯一看到游戏机就十分的兴奋。于是当我们打电动时,宏文就背对着画面,不敢看,可是靖雯又大声地兴奋的叫着,惹的宏文又偷偷看一眼,而后马上把头转过去,叫到“我很怕呢。”然后又偷偷笑,就这样又怕有偷看,直至尽兴。
    每天早上,他们都起得比我早,于是就跑到我房间,笑嘻嘻地对我说:“舅舅该起床了。”当然,大部分时间是叫不醒我的。然后他们就蹭到我床上,像只小猫一样趴在我身旁,迷迷糊糊地又睡去。倒是我醒来时吓一跳,怎么有这么多手?睁开眼才发觉是他们,然后又把他们抱回去睡。许多的晚上总要和我说话儿,说着说着又睡去了,自然又是抱着他们回房里去,很粘人呢。
    见到从外面来的孩子,人们总喜欢问:“是这边好还是那边好啊?”见到靖雯、宏文他们也例外。靖雯也总是说:“这边有舅舅、外公、外婆,台湾有许多小朋友,两边都好呢。”
    也有些时候被他们粘烦了,我就会说:“走开啦,别烦我。” 宏文就又跑过去告诉妈妈:“妈妈,舅舅不要我们呢,我们回去。”于是就生我的气了。我就有笑嘻嘻地过去说:“刚才是我不好啦,咱去买雪糕吃,怎么样?” 宏文撅起了小嘴,“下次再这样说,我就不理你啦。”然后又欢欢喜喜去买吃的。
    快要回台湾去了,宏文跟我说:“你要是到我们那去玩,我会给很多糖你吃呢,你去么?”听姐说,回台湾后,宏文总是问我姐:“你什么时候回大陆啊,我还要去那边玩呢?” 靖雯也会在电话里问我:“舅舅你什么时候来这边玩啊,我还有很多好吃的呢。”然后又问我:“你的生日是几号啊,我要寄礼物给你哦。”


家书原件: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