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消息/

2021年抢救家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依然肆虐,防疫成为新常态。党和国家的大事接二连三,全国上下学党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出台,第二个100年开启。

2021年也是抢救民间家书项目实施16周年,家书博物馆揭牌成立5周年。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使家书抢救再上新台阶:家书征集超过1万封,创下十多年来的新高;家书数字化扫描基本完成;家书展览从北京走向全国;家书出版成果显著,特别是历时8年、30万字的家书研究课题成果出版,同样历时8年的《中国民间家书》集刊10大本精装彩印图录终于面世;“廉政教育基地”挂牌,家书博物馆成为团体参观、党日活动打卡地;新华社、央视、央广、人民日报、北京晚报等权威媒体频频报道。

不幸的是,这一年又有几位家书捐赠者离开了我们,抢救的步伐仍需加快。时不我待,2022,我们继续携手,奋力前行!


1.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启航——红色家书展开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大博物馆分别在二层大厅和明德楼一层推出了 “奋斗·启航——红色家书展”,并应邀到江苏太仓、吉林市北华大学、武警总部政治部、南昌师院等单位巡展。展览分为“信念的源泉”“奋斗的风采”“担当的气概”三个单元,共展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陈云、徐特立、董必武、吴玉章、吉鸿昌、左权、陈毅安、钱学森、胡华、何金慧等三十余人的红色家书数十封。展览图文并茂,故事性强,为我们从一个侧面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最生动的素材。


2.家书博物馆获评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521日,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称号。授牌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王轶副校长接受“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铜牌。10月,家书博物馆被教育部机关党委列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教育部下属单位纷纷联系前来参观学习。



3.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开幕,二百余封重要书信公开展出

56日,《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在人大博物馆开展。除展出胡华生平事迹外,还展出其往来书信232封,其中中文书信151封,外文书信81封。书信写于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作者除胡华外,还有杨尚昆、李维汉、罗章龙、何长工、王首道、莫文骅、刘英、廖盖隆、龚育之、严慰冰、丁一岚、郑德荣等,集中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史专家支持、帮助党史人物编研工作的高尚情怀,以及胡华对于创建全国党史人物研究会和编写《中共党史人物传》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做出的巨大贡献。


胡华4-4.jpg


4. 家书博物馆馆藏家书数字化初步完成

经过近一年的奋战,截至202172日,家书博物馆馆藏家书数字化初步完成,包括家书原件扫描、修图和数据录入,共扫描家书51714件,132724页,存盘432G,为下一步建设家书数据库打下了基础。



5.我国首部民间家书影印史料丛书《中国民间家书集刊》出版面世

8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编纂、历时8年的《中国民间家书集刊》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该书遴选了极具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家书约3000封,厘为三卷十册,依时间顺序编排,包括清代卷两册、民国卷三册和当代卷五册,内容分别为清人信札、徽商家书,民国侨批、文人手迹及当代知青家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家书、两岸家书、华侨家书等。全书彩色印刷,力图反映清代民国以来中国民间家书的大概风貌。




6. 家书博物馆改善展陈条件,首批学生志愿者上岗

在人大博物馆和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升级改造经费的支持下,家书博物馆更换了全部照明灯光和部分家书常设展品,充实了红色家书内容,增加了38个音视频二维码,使参观体验更为舒适。9月,家书博物馆招聘学生志愿者6名,经培训后于10月上岗,帮助博物馆接待讲解、整理家书、更新公号内容等,有效缓解了人手不足的矛盾。



7.《百年革命家书》出版,家书博物馆3封家书入选

10月,由中宣部宣教局主持编写,中华书局出版的《百年革命家书》正式出版。其中由人大家书博物馆提供的冯庭楷、李骝先、骆正体3位烈士的家书入选。编写组在“凡例”和“后记”中均明确列出了提供家书内容的数十家收藏单位,其中人大家书博物馆排在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抗战馆之后,居第四位,有效提升了家书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百年革命家书.jpg


8. 我国首部综合性家书文化专著《纸短情长——中国家书的文化价值与抢救策略》出版

10月,张丁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著《纸短情长——中国家书的文化价值与抢救策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首部综合性家书文化专著。此外,为配合建党100周年,张丁应邀编著的《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一百位共产党员的红色家书》分别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社会反映良好。由于在家书文化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1229日张丁应邀出席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常务理事。



一百位共产党员.jpg


9. 信仰薪传——红色家书题展开展

一年一度的“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再次聚焦家书:1222日,由中共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妇联、北京歌华集团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承办的 “信仰•薪传——红色家书专题展”在世纪坛世纪大厅开展。展览以“重温红色家书,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通过40组革命者、建设者的家书和家书背后的故事,从信仰源泉、实践历程、精神传承、当代回响等不同角度,突出体现党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奋斗过程中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10.本年度家书征集创新高,参观接待规格高,家书宣传分量重

2021年家书博物馆共征集家书12000封,均为原件,主要包括谭安利家书、徐竹平家书等。特别是艾克拜尔•吾拉木捐赠的40多封维吾尔文家书,填补了该馆少数民族文字家书的空白。安徽收藏家朱英寿捐赠家书一万余封,成为捐赠家书最多的人。

本年度,博物馆与校团委合作开展的“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继续进行,5000余名新生分批参观家书博物馆。家书博物馆还接待了一些重要单位和领导参观,包括空军档案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国家卫健委家庭司、办公厅、党校,北京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北京市政协学习委,海军政治工作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中联部中国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协调办公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财务司等单位的党员干部。

本年度,新华社北京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央视频、澎湃新闻、北京晚报、北京新闻广播、中国妇女报、中国档案报、北京电视台《清风北京》、人民网等媒体,与家书博物馆合作,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节目和报道,如《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100集)、《百年家书》(6集)、《春节家书》(10集)、《家书·见字如面》(5集)等。



10-3.jpg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