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博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博览/ 抗疫家书/

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1月28日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洪余德致父亲

【家书原文】

父亲:

       见信佳!

     “新年快乐,祝您身体健康”,这句话本来是要在大年初一和您说的,以往每年都是这样的,没想到今年却没有这个机会。

       二〇一九年腊月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在衡阳市卫健委和医院的号召下,我大年二十九就报名了支援湖北,抗击流病工作。怕您担心,只能开玩笑地和您说“现在全国医务人员都在准备支援湖北,我也去报名吧?”看到您脸上闪过的凝重神情,您应该是料到了吧?

      大年初一清早,因病人病情变化,未曾和您招呼便去了医院,我也没想到那就是出发湖北的日子。处理好病人马上参加医院组织的“壮行会”,然后匆忙赶回家收拾行囊,来不及和您一起吃个饭便夺门而去,出门瞟见您侧着身,弓着背,我没有半句告别,对不起,不是不想告别,而是不敢告别。

       您生育5个儿女,劳累奔波一生,母亲去世十年,您孤单寂寞十载。本该颐养天年,您却要在古稀之年照顾幼孙。在您生病的时候,即便头痛难以起身,腰痛不能直立,依然要强撑着,独自一人照料小孩,您总说,我们上班不容易,其实我知道一人带小孩更累。对不起,是儿子不孝,不能给您舒适的晚年生活,给您添麻烦了!

     我平时不善言辞,少和您沟通,当您和我说“有时候很孤独”时,我万分难过,对不起,是儿子不孝,不能体会您的寂寞,不能温暖您的心灵。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这场战役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您不会怪我吧?同为父亲,我的不舍与 眷恋和您一样,但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和战友们勠力同心,战胜流病,早日回到您的膝下。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繁花与共。

      祝父安康!


                                                                  儿:余德

                                                          2020年1月28日 于黄冈

家书3.jpg


【家书背景】

       写信人洪余德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得知湖北抗疫一线需要援助,身为共产党员的洪余德主动请缨,却没敢告诉71岁的父亲。洪余德说,妻子同在医院,产后3个月就上班了,母亲去世十年,平时是父亲独自在家帮他带小孩,“怕老人家担心”。

    大年初一,湖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37人出征一线,其中包括洪余德在内的60名衡阳医护人员,他们组成“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驰援黄冈。“那天我回家收拾行李,出门前看见父亲侧着身,弓着背,他不看我,我也没敢跟他告别。”洪余德有些哽咽。

   到黄冈后,洪余德和同行的医务人员被分配在素有黄冈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每天忙得像打仗一样,防护服里的内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来到陌生的地方,面对这场抗疫战,心里没一点慌乱是不可能的,所以断断续续写下这封家书。”他说,写完后却犹豫要不要寄给父亲,“看了估计要伤心吧”。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这场战役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洪余德的这封家书,被同事转发到朋友圈,信中这句话引起不少医务人员共鸣。

      在经历了58天与病魔的奋战后,洪余德与医疗队的同事们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2号晚凯旋归来。在迎接的人群中,洪余德年过七旬的父亲洪俊元也来到他入驻的酒店门前,迎接这个不辞而别的儿子回家。谈到儿子,洪俊元心中的骄傲溢于言表:“去参加这次抗疫,任务完成了,湖北老百姓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少不了他们的一份功劳。作为我们来说,作为他的家长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就有我们的一份骄傲。”

(选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逆行者家书》)



8c8d80b3c8f4414db4407eea4ac698cd.jpeg

 洪俊元抱着孙女迎接儿子战“疫”归来

19b20af4154e4b36b6aee2021fc07a0d.jpg

洪余德在隔离病房

58f5b44ba5574473a0b5be0065339e95.jpg

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洪余德“黄冈荣誉市民”称号

洪余德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冠病房和患者合影1.jpg

洪余德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冠病房和患者合影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