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博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家书博览/ 海外飞鸿/

见信如面

发布时间:2007-04-17

【王安基自述家书故事】
    父亲王禄辉系海南省文昌县人。
    1939年父亲和我们的母亲乘帆船经湛江到达香港,在香港期间,由于没有赶上开往印尼的船只,只好在香港停留打工,等候开往印尼的船只,终于在当年抵达印尼苏拉威省。
    初到当地,父亲在一家皮鞋公司制作皮鞋度日,多年打工有了一些积蓄,父亲和母亲就到其他地方做小生意维持生活,父亲侨居海外,时刻挂念家乡亲人,传统节日情系海内外。逢年过节父亲必有家书寄给亲人,同时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寄给在乡下的祖母和其他亲戚,由于当局规定不许汇款到国内,父亲总是想办法通过各种途径赶在过年过节之前把钱汇到家乡,为了通知我们汇款之事,父亲用特定暗语在信中告知,每当信中有暗语,我们心中很喜悦,这是一来书信报平安,二来有钱过好节。
    父亲思乡心切,经常来信说故乡情感,由于相隔万里,年岁已老,交通不便利,回国之心,没能实现,如今父亲已永远离开了我们,长眠在异国他乡。
    虽无烽火连三月,家书依旧抵万金。看到这些留有父亲痕迹的书信,他老人家就像一直在我们身边一样。真是见信如面啊!!


家书原件:           


1973.1.16


1975.12.16


1977.1.5

 

 

 

 

 


1978.8.18

1979.4.7

1984.3.5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88616101  62510365
传    真:010-88616101
联 系 人:张颖杰
电子邮箱:jiashumuseum@126.com
法律顾问:陈茂云律师
我们的家书